close

送行者.jpg 

影片年份:2008  出  品  國:Japan

劇情簡介

本片獲得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,日本國寶大師久石讓配樂,在日本上映2009年日本票房成績已達30億日幣,並入圍本屆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、男女主角、男女配角、導演等13個獎項。

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(本木雅弘 飾演),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。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(廣末涼子 飾演)回到故鄉山形縣,在報紙上看到「旅途協助工作」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,意外當場獲得錄用。詳問之後,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!禁不住社長(山崎努 飾演)半強迫半利誘說服,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。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,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、週遭的鄙夷,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。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,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「走上來生旅途」的重要意義,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,並重獲眾人尊敬。

影片觀感

哈 寫一個已經被很多人寫過的電影感覺好像有點多餘喔!不過我是真的很感動所以才想寫這個。

生命跟死亡是人無法避免的事情,但至少在生命的最終都應該獲得尊重與感謝...

這部片的一開始就承襲著日本的一慣風格,即使再嚴肅的主題也都要搞笑一下XD

剛開始看到大悟在演奏的時候,我覺得他很不認真,跟身邊的人不一樣,

不是認真的沉浸在音樂裡,而只是在炫耀或是敷衍著...演奏完時候的話語我也很不喜歡

剛開始看的時候只感覺大悟是個膚淺而沒有深度的人...

不過看到廣末涼子的時候,真的感覺她是個溫柔體貼而甜蜜的人呢!!

難怪她會受歡迎這麼多年,以前的我很不喜歡她,因為聽說她的態度很差,

不過看到這部片中美香對大悟的支持、溫柔以及那個甜甜的笑容,真是不管怎樣都可以原諒她了QQ((離題很大

----

我想看這部片會哭是因為發現自己失去了很多吧~

很多事情為何總是在失去後才發現呢?那麼多的遺族家屬在生前無法原諒的時候,當親人逝去後,反而快速的領略到當初沒注意的事情。

從來不曾認真看過自己孩子的臉,不曾看過老婆如此漂亮的時候,是因為生活中的不在意或是不在乎呢?是因為憤怒或是因為輕忽?

在大悟第一次接觸到遺體處理的時候,緊抱著美香尋求溫暖及安慰的時候,是否也恐慌著自己或是身邊的人,就將如此消失了,第一次接觸到屍體,冰冷的、腐爛而發臭,不似人的肉塊,帶給了大悟多大的衝擊?而讓他像個孩子一樣不顧一切的尋求溫暖。在夜晚無法安睡時,大悟想起了長年陪伴他的大提琴,藉由音樂讓大悟的心沉靜了下來...

真切的接觸生命跟死亡的交接點後,大悟十分猶豫著是否要繼續這份工作,這時聰明的社長用著命運般的相遇把大悟繼續帶回納棺師的路途。在工作中一次又一次的體驗,讓大悟確定了社長所說的「你天生就是要吃這行飯的!」這句話,從一次次的工作經歷中,看盡了遺族家屬的各種心事及態度。這也讓大悟堅持的繼續這份工作,就算美香反對的時候,他也堅持著,因為這份工作是真的生命中所想要的工作。

美香因為大悟的不肯換工作而回娘家時,大悟仍然繼續著納棺師的工作,更從社長那兒學到尊重食物=尊重生命的看法,因此不再對肉類感到無法下嚥,也繼續著用大提琴陪伴著自己的生活。美香因為懷孕時再次回到大悟家,想要說服大悟放棄工作,這時澡堂的大嬸過世了,美香因為看到大悟工作的過程及態度,才終於轉而接受大悟的這份工作,而繼續他們甜蜜的婚姻生活。

當生命繼續順遂的時候,這時候卻傳來大悟父親過世的消息,剛開始大悟並不願意去認屍體,離開三十幾年的親人,還算是親人嗎?連父親的臉都不認得時,又怎麼知道這個人是自己的父親呢?看到其他葬儀社對待屍體的態度,大悟十分憤怒,即使這不認為這是他所認識的親人,但他仍希望遺體能得到尊重,也在這個時候,美香說出;「外子是納棺師。」才真的看出美香以大悟為榮的心態。

親手處理父親的遺體,卻不認得父親的臉孔是一件很難以言喻的事情,大悟用著慎重而複雜的心態,依照著他工作的方式照顧遺體,直到父親的手中掉出當年大悟給父親的石頭時,大悟才真正認清這是他長久以來不記得的臉孔...(((狂哭

看這部片不是說你一定要哭,我想有哭跟沒哭的人只是感動的地方不同,像我哭了很多個地方,大概幾乎每一個喪禮我都哭了T^T,因為我看到了很多的遺憾跟不捨,看到了很多失去跟自責,也許不是發生在我身上,但是我感同身受,也希望未來我不會因為他們的這些遺憾而遺憾著...

附註:

1.大提琴真的是一種可以撼動人心的樂器,雖然我不懂樂器,但是他那種深沉而撼動人心的音頻,真的很適合思考或是放空阿((兩個完全不同的東西XD,如果有好聽的大提琴的歌或者CD,麻煩請告訴我一聲阿!!

2.很喜歡這部片中每個畫面都是一幅畫的感覺,略帶深沉的顏色,帶給人穩重但不憂鬱的感受;畫面中的每個片段及動作都美的像一幅畫或舞蹈,那種發自內心的尊重及感恩是很難看到的。

送行者3.jpg 

納棺前整理遺體的儀式

送行者4.jpg 

大悟給予美香 "石文" 表達他的心情

送行者5.jpg 

大悟獨自拉著大提琴的畫面~這一段連續的畫面拍的很棒喔!!

最後來一張也是電影海報~是我在找圖的時候看到的跟上面的那張不一樣

送行者2.jpg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il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